•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0327095/2013-02248

  • 文件名称:

    处置地震灾害应急预案

  • 发布机构: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

  • 成文日期:

    2013-10-1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处置地震灾害应急预案

    日期:2013-10-12 00:00:00 来源: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目的 

    为了及时,高效,妥善地处置发生在我区境内的地震灾害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公众和国家,公民的财产安全,江南消防大队成立了抢险救援组。救援组积极探索交通事故的处置对策,并结合现有器材装备开展训练,真正从思想上,组织上,技术训练上和物资保障上做好处置地震灾害的准备工作。 

    二、地震灾害特点

    (一)人员伤亡重 

    由于地震发生后出现大范围房屋倒塌和地  面破坏,造成大量人员埋压,或受火灾等威胁,震区灾民无法逃生,最终导致震区伤亡人数不断增加。 

    二)破坏力强 

    地震造成震区产生裂断层错动、地面倾斜、升降和变形,导致大片居民住宅、高层建筑、城市高架、桥梁等建(构)筑物倒塌和城镇基础设施被毁,甚至毁灭整座城市,破坏力极其巨大。 

    (三)易引发次生灾害。地震除造成原生灾害和直接灾害之外,  还极易引发火灾、水灾和细菌、放射性物质扩散、毒气泄漏污染,以及山崩、滑坡、地裂、坍塌和震灾后的瘟疫、饥荒等次生灾害。

    (四)火灾危险性大

    由于地震导致可燃气体泄漏、供电设施毁坏等,极易形成地震火灾,而且火灾大多在同一时间多处发生,蔓延速度极快,最后往往扩大成火烧连营。

    (五)造成社会秩序混乱

    由于强烈地震造成局部地区政府机能的暂时运转失灵,破坏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生产秩序,并给人们精神以强烈冲击,以及震灾后发生的瘟疫和饥荒等,都可能引起局部社会秩序的混乱。

    (六)救援困难

    大地震造成交通、供水、供电、通信等生命线工程毁坏;大量人员被埋或失踪,消防、医疗急救等专业救援部门自身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伴随的火灾、水灾和有毒气体泄漏等各种次生灾害往往交织在一起,使局势十分紧急,救援要求刻不容缓,但力量又一时难以重整和集结。

    三、应急措施 

    一)了解灾区基本情况,受领抢险救援任务

    发生震情,江南消防大队党总支向区政府、区地质局了解地震相关信息,判定地震灾害情况,做好抗震救灾和抢险救援准备工作。按照区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部署,消防大队抽调18人,车辆3台组成抢险救援突击队。

    (二)接警出动,队伍集结

    按照区政府统一调动,消防大队整齐列队,3辆携带各种抢险救援器材的车辆(其中抢险救援车1辆)赶往灾区。

    (三)人员分组

    根据灾害情况,以及区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消防大队长向抢险救援突击队下达工作任务,将救援突击队分为两个小组:第一组中队长带领,深入受灾最为严重的住户,对周围群众疏散和转移,对村民危房进行拆除,帮助灾民搭建临时帐篷;另一组由指导员带领,对灾区住户进行防火检查,重点对灾民的用火安全进行指导,同时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防止次生灾害事故发生。

    (四)抢险救援措施

    1、排除危险,疏散转移灾民。参战官兵要深入灾区危房,一方面对各家各户进行安全检查,提醒灾民注意用火,关闭液化气,熄灭炉火;一方面要劝说灾民迅速离开房屋,躲避到安全开阔的地点。

    2、挖掘排水沟、搭建帐篷。发动突击队员迅速挖掘排水沟、为灾民搭建帐篷,要使受灾灾民得到妥善安置。

    3、提供电力和供水保障。灾区供水、供电全部中断,消防大队长一方面命令斯太尔消防车负责为灾民运送自来水,解决灾民饮水问题。并生起炉火烧水,让灾民们吃上一碗热面。另一方面命令抢险救援组利用抢险救援车、强光消防照明灯等装备进行照明,稳定灾民情绪,保证整个物资发放过程井然有序。

    4、救灾物资搬运。突击队员随时准备搬运运到灾区的物资。

    5、防火检查及消防宣传。在抢险救援工作邻近结束时要做好消防宣传工作,重点就是对火灾等地震次生灾害的预防。要对帐篷村的用火、用电进行全面的检查,配置必要的灭火器材,张贴消防宣传条幅,设置防火宣传标语。安排人员对分散的帐篷设置点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防止了震后火灾事故的发生。

    消防部队官兵撤出,抢险救援任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