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0327095/2018-05236

  • 文件名称:

    开发区在全市2018年工作思路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 发布机构: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

  • 成文日期:

    2018-03-0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开发区在全市2018年工作思路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日期:2018-03-06 08:58:16 来源:金华开发区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构筑“三区三园一廊” 奋战七大千亿工程

     共建新时代现代化都市标杆区

    ——在全市2018年工作思路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近期以来,金华开发区围绕“奋力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发展战略,与“共享金华机遇,共创浙中未来”的主旋律保持同频同步同心,顺利与12名国千人才及共投资270亿的花园生物医药科技园等5个重大产业项目正式签约,中加国际科技创业园正式开园,投资50亿元的福特与众泰合作项目即将签约,200亿“廊道基金”及30亿产业基金落地,用行动诠释人才+平台+基金的融合发展理念,为明年奋战“三大改革行动、四大平台拓展、五大民生事业、七大千亿工程”供给了动能,快步迈向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方阵

        一、坚持工业强区,奋战七大千亿工程

    金华“跨江南进”战略,成就了开发区25年的工业大发展。今天,我们将继续坚持工业强区、实体兴市发展战略不动摇,启动产业升级、平台升级与城市升级的战略按钮,架构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大格局。

    (一)构筑三区三园一廊,撬动城市升级。开启“湖海塘、峙垅湖,婺江、武义江”滨水发展新时代,聚集城市七大板块转型升级:分步实施婺江、武义江沿岸的城市有机更新,建设10平方公里江滨新区;实施湖海塘以东清零行动,建设10平方公里湖海塘新区;实施峙垅湖沿岸治理提升行动,建设10平方公里金西新区;围绕中干渠至湖海塘再至玉泉溪水系这“一轴,实施“退二进三”及城中村改造,建设10平方公里信息科创走廊;对秋滨工业园区实施整治提升,建设10平方公里转型升级示范园;对两大产业平台进行拓展扩容,建设10平方公里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与10平方公里的健康生物产业园。锁定70平方公里产业新城的宏伟蓝图,倾力构筑“三区三园一廊”撬动城市转型升级

    (二)奋战七大千亿工程,打造工业强区。实施“打造3大千亿平台,形成1千亿投资,达到1千亿产值,培育2大千亿产业”等七大千亿工程,具体来说就是:奋战2年打造3个千亿万亩产业平台,形成新能源汽车、健康生物医药、信息经济、文化影视时尚、休闲旅游等5大超百亿产业奋战3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上千亿,招引投资50亿以上重大项目15个;奋战4年跻入“千亿产值俱乐部”,完成地方财政收入破100亿;奋战10年培育汽车及大健康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开发区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实现翻两番

    (三)明年经济实现双位数增长。拟定了投资445.5亿元的2018年主任项目10项。建立了开发区项目库,目前已有232个项目进入储备库,计划总投资1706.9亿元。开发区明年经济发展目标是: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力争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

    二、钉牢三园一廊”,奋战四大平台拓展

    沿着“三条廊道”布局“三园一廊”产业大平台,明年计划投资28.3亿元,对17个村进行整体拆迁安置,共涉及3735户、10192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健康生物产业园、转型升级示范园”及“开放科创走廊”拓展扩容,并与四大特色小镇互补互融、顾盼生辉,共同构建高能级产业平台。

    (一)快速启动两大千亿万亩平台拓展。通过3个月的论证,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与健康生物产业园的拓展研究已初具成果,两个区域控规已批,区域环评编制接近完成,与市级部门联手谋划共建“标准地”+“承诺制”园区,强化土地、规划、环评、制度等要素供给,合力打造全省“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代办的示范区,为总投资371.1亿元的13个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创造良好条件。借助获评省首批高新技术特色小镇东风,明年汽车小镇产值有望破100亿。

    (二)改造提升千亿万亩转型升级示范园。针对开发区19平方公里的传统工业用地,已进行企业效益评估与研究。接下来,我们将出台低效用地整治政策,制定扶持类、转型类、整治类、关停类等四类企业清单,创新土地流转机制,通过司法拍卖、“退二进三”、“四破”等途径来腾笼换鸟,全年完成收储工业用地3000亩,建设千亩小微企业孵化园,整治50家以上“低小散”企业,新建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在秋滨区块着力打造千亿万亩转型升级示范园。 

    (三)建设10平方公里信息科创走廊。借助城中村改造及搬迁湖海塘西侧约40家企业,腾挪3800余亩科创用地空间,形成长的信息科创走廊,实现山水林湖、亭台楼宇及“三条廊道的交错共融。谋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发挥浙江(金华)数字创意产业试验区政策及区位优势,启动投资30亿的金华信息经济产业园二期项目,并与中加国际科技创业园、金华北大科技园等五大科创节点串珠成链,打造100万方的信息科创综合体,形成百亿能级乐乐小镇,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三、扭住“十百千万”奋战五大民生事业

    针对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实施“十百千万”行动,补齐五大民生短板,在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中,打好2018年主动仗。

    (一)实施“学在开发区”十校建设项目。明年计划投资11.6亿元,启动建设新东方金华国际学校、南苑中学新校区、江家小学等6所新校,改扩建4所学校;积极开展与知名师范院校的战略合作,加快形成小学、初中、高中的名校链。

    (二)实施健康开发区十大医养项目。制定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市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浙江长生中西医结合医院项目、医养综合体、火腿小镇10个医养卫生项目争创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县。

    (三)实施住在开发区百亿城建项目。加大住宅土地供给力度,明年计划完成土地出让金20亿,力争达到30亿;加大安置房建设力度,计划投资15.1亿元建设14个公寓式安置项目(其中采用EPC模式8个),建筑面积共计177.6万方,完成1447套安置房的交付分配;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城市建设重点项目49个,计划投资25.3亿元实施44个生态廊道项目,总投资50.56亿元,其中明年完成投资22.9亿元。

    (四)实施“幸福开发区”千户脱贫行动。抓好精准扶贫、下山脱贫及新农村建设,对剩余的7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开展围剿战,全力攻坚1657户共2674人低收入农户的帮扶脱贫工程,带动城乡均衡发展;制定并试行40亩以上新小区配建幼儿园及养老设施用房的规范性制度,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五)实施“美丽开发区”万亩土地流转。明年计划进行湖海塘以东区块清零、金西旅游综合体等七大征迁工程,加快推进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园、金西未来健康城、闲情偶寄风情小镇、田园综合体等8个PPP农旅休闲项目,完成三个“景中村”搬迁及万亩土地流转发展开发区美丽经济。

    四、拥抱创新发展,奋战三大改革行动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必须以开拓的视野、开放的思想,来拥抱改革,永葆蓬勃朝气与创新激情,让开发区真正成为改革开放的高地。下一步,将实施三大改革行动:

    (一)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办公室运行机制,组建战略研究智库、决咨委,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以成立新闻宣传领导小组与招商委为突破口,推动大部制改革步入深水区;创新干部动态管理评价机制,启动30名副科(局)级以上干部公开比选,同步推动教育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征迁征收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

    (二)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借力智慧开发区建设,组建政府“最强大脑”,发扬今年三上《浙江日报》及“浙江卫视”的改革首创精神,项目管理及内部审批上平台、实现服务,推广“最多跑一次”自助服务终端,加快动行政审批服务从一次办马上办马上办网上办网上办不用办方向前进。

    (三)加快国资平台及投融资改革。分步筹建智尚人才开发、教育投资等20个国资公司平台,已招聘了三个管理团队,打响做大做强国有公司的首仗;积极探索投融资机制改革、国有资本监管体制改革,持续壮大产业引导基金,拉动更多金融资本流入实体经济、平台建设与民生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