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0327095/2019-04863

  •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 服务对象:

    无特定对象,无特定对象

  • 体裁分类:

    规范,通知,公告

  • 文件名称:

    中共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 发布机构: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 文件字号:

    -

  • 成文日期:

    2019-07-2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中共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07-22 08:48:21 来源:金华开发区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中共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118日至201911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进行了巡视。2019219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整改问题,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党工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2019426日,党工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深挖根源、认领责任,深刻反思、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整改举措。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党工委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张旭辉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视反馈的7个方面21项问题分解为47项整改任务172条具体整改措施,确定了12名牵头领导、14个牵头单位,确保整改问题一项不漏、落实到位。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整改落实。党工委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担当履职,在集中整改期间,先后召开4次书记会、3次党工委会和11次研判分析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推进各项工作。其他党工委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集中精力牵头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建立了整改清单、问责清单、制度清单,每周督促整改进展情况,经常性会商分析,逐条研究落实,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巡视反馈后,对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移交的208件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办结204件,办结率为98.1%。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立案29件、了结25件,给予党纪处分15人(党内警告8人,党内严重警告6人,开除党籍1人);政务处分10人(警告4人,降级6人);诫勉6人;组织处理6人(调离岗位2人,免职4人);教育提醒、警示谈话等138人次;建立完善相关制度51项;追缴退赔违纪违法所得69.8万元。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学习调研。开展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学习等集中学习活动4次,安排落实巡视整改、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会议3次,确定开发区调研课题89项,已完成20项,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总部经济等一批政策。强化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健康生物产业园、中央创新区等八大平台建设,提升园区规划水平,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园区项目落地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完善招商政策,实施委托招商、飞地招商、基金招商等办法,今年已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137.78亿元,其中50亿以上项目1个,20亿以上项目2个,10亿以上项目3个。加快项目建设,花园生物、万里扬、零跑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切实加快投资。制定开发区十百千万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对标比拼勇赶超活动方案等,开展走企业、促投资活动,每周至少1次听取工作汇报,完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的按月通报、督查相关机制,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亿元,完成工业投资6.7亿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开展《金华开发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9-2025年)》研究,修订完善支持优势产业引进高水平研发机构的实施意见、扶持和壮大工业经济、商贸服务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目前,开发区已集聚文网文证企业150余家,占全市的 56%,其中营业收入超5亿元泛娱乐产业企业2家,超亿元企业6家,税收超千万企业3家。深化转型升级。对开发区GDP连年下滑,产业低小散,低效用地整治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学习先进地区在转型升级及国际园区发展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强化政策供给,推进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三年行动、低效工业企业达标提升行动、规上工业企业转型提升行动,切实加快中南高科、国能置信等小微园建设。

    (二)统筹推进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切实加快安置房建设。制定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在湖海塘以东、秋滨、金西等区块谋划集中安置项目,完成第三批EPC安置项目选址。加快安置房建设分配,巡视整改以来,已完成兰桂院、苏桂院828套安置房分配,金湖雅苑1334套安置房分配工作已召开预分配会议,寺南二期、金桂院西区、御江陈府等安置房启动建设。扎实推进消薄工作。通过实施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落实协议等方式,对消薄存在水分的清江塘、木杓塘、派溪李等村进行全面整改。116个薄弱村上年度收入全面开展调查,发现收入可持续性不强、原始资料不齐全等问题3个,已全面整改到位。加强帮扶走访,强化督查考核,将消薄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和和美村评选否决事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制定《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工作配套方案》,对33家国有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并整合重组,数量减至14家,形成“2+4+X”的国有企业架构。授权国资办履行出资人职责,统一监管国有企业,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向国有企业派驻监事9人,履行监事会日常监管职责。建立国资办工作人员联系区属企业AB岗管理机制,实行对国有企业实时、动态监控。制定《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企业专项审计工作方案》,从2019年开始,对区属国有企业每3年至少审计1次,对重点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对国有企业房产和土地出租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发现并整改10个问题。制定《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属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与处置行为。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关于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意见》《2019年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目前已组织4次专题学习会。对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共检查单位26家,并对检查发现的10个主要问题进行通报、落实整改。注重网络学习平台运用,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党员100%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二)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制定《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开展集中学习,并确保一季度一次集体学习研讨。调整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名单,确定学习秘书名单。20191-4月已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4次。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专项检查并进行通报。

    (三)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开发区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重要内容。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开展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组织开展党工委班子成员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相关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以及省市关于干部选任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乡镇干部任期制度,对乡镇党政正职调整及选任制公务员任职情况开展了全面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2个。制定《乡镇(街道)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紧缺型人才考核聘用工作细则》,规范干部选用。

    (二)严格落实机构编制政策。对借用、混岗情况开展了全面摸排,摸清借用、混岗人员底数,分析问题存在原因,制定清理方案。目前,已结合实际清理借用、混岗人员37人。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对涉及超职数配备科级干部、临时机构配备干部和在国企违规担任高管人员予以理顺调整,目前已调整11人。修改完善《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用管理办法》,制定《编外人员管理办法》,规范人员管理。

    (三)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修改完善《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确定每个月召开1-2次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以及任务清单,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对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针对领导干部个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并建立整改清单,通过一对一反馈,并做好签字背书。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度等五项制度的通知》,重新设计修改《党组织活动手册》《党小组活动手册》等记录本,明确记录内容、格式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具体要求。

    (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配齐8个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制定《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组织委员、组织员队伍管理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强专职党务干部管理。深入开展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年行动,对现任2200余名村两委干部任职资格开展了全面复审。目前,已免职17人,取消2人候选人资格,党纪处理13人,诫勉1人。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将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列为基层党委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和乡镇的村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规范党支部建设,党员人数符合条件的单位全部建立党组织,对商会3个覆盖单位过多的联合党支部按要求予以撤销后重新建立。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肃整改违规公款购买礼品和公务接待问题。对江南保安服务公司违规公款购礼、违规宴请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江南保安服务公司原总经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市公安局江南分局纪委处置。制定《关于加强区属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国资公司内部管理。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大力推进四不”(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专项整治。

    (二)全面完成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突出整改。党工委班子成员认领责任,抓好整改,并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巡视反馈指出的所有超标办公用房已全部整改到位,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9人。组织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资企业办公用房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共检查办公用房754间,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制定《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完成开发区办公用房信息数据库建设,加强办公用房管理。

    (三)认真做好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整改。全面清退开发区本级、苏孟乡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共计清退69.8万元。责令财政局主要负责人、组织人力社保局相关责任人、苏孟乡主要负责人等4人作出书面检查。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津补贴管理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工作。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开发区行政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7个,责令退缴资金1.29万元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干部因私出国(境)情况全面开展核查,共核查373人。对因私出国(境)有关问题,给予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3人,提醒谈话3人。制定《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暂行规定》,规范因私出国(境)审批程序,加强监管。

    (二)大力清理违规兼职问题。对行政事业干部(含退休干部)兼职、入股情况开展了全面清查,共清查687人。对5名干部在企业违规兼职问题进行清理,目前3人已完成清理,剩余2人结合开发区内设机构改革进行清理。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通知》,加强对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的管理。

    (三)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制定《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规范因公出国(境)审批、经费管理等程序,严格控制财政支出。苏孟乡政府向苏孟派出所收回了违规列支的14.93万元伙食费。制定《金华开发区行政事业单位食堂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食堂管理。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实两个责任党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主动认领责任,查摆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制定《中共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职责的工作提醒单》,做到责任明确、常态提醒。制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2019年度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考核办法》,强化责任考核。组织开展2018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专题汇报会和乡镇(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履责情况的专项检查。召开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会议,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全面部署村居巡察工作。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实施问责,给予提醒谈话9人(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执法执纪情况专项检查,并对2015年以来所有以函询处置的信访件开展全面检查。

    (二)强化公共资金和资产管理。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和区属国有企业公款存放情况、公房出租全面摸排,对14家单位60个账户的公款存放情况和4家单位11处未经公开招租的房产进行调查核实,提醒谈话12人。制定《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事业单位账户管理和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办法》《金华开发区区属国有企业银行账户管理与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办法》《开发区财政局关于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公款存放管理定期报告制度的通知》等制度,规范公款存放和账户开设。成立开发区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公款存放情况进行检查。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公有房屋出租备案台账,做好租期届满前的预警提醒。

    (三)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制定完善《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实施细则》,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的通知》。对9个工程项目未依法依规进行公开招标的问题,责成建设局向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对开发区2015年以来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个,提醒谈话2人。调整工程建设的管理、监督和实施职能,将建设局管理的政府投资续建和新建项目全部移交有关国资企业实施和管理。编制年度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计划,制定《开发区全过程跟踪审计中介机构管理及考核制度》,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

    (四)加强招商领域监管。修订《中共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完善党工委三重一大决策体系。制定出台《金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流程管理办法》《金华开发区招商项目管理决策机制实施细则》《金华开发区工业项目履约保证金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健全项目监管机制。聘请招商项目法律顾问及金融服务顾问,对重大项目、疑难项目委托专项法律服务,加强风险防控。

    下一步,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党工委将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推进整改的项目,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加快推进、一抓到底,确保真抓真改、久久为功;对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注重从制度层面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认真总结提炼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整改就推动到哪里,制度就完善在哪里。对已经建立的工作机制要狠抓落实,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扎紧制度的笼子,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努力实现用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三是深化整改成效,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紧扣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要求,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开发区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实现资源效益最优化,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再创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新辉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9-89150189;邮政信箱: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双溪西路620;电子邮箱:35181564@qq.com

     

     

                                                                                                                 中共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1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