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辉在听取政法办、社发局、网格办工作汇报时强调: 构建具有金开特色的区域治理现代化体系

日期:2020-12-04 17:11:01 来源:​金华开发区发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2月1日,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主持召开政法办、社发局、网格办工作汇报会,听取三个部门2020年工作开展、2021年及“十四五”工作思路等有关情况汇报。他强调,开发区上下要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对标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部署要求,奋力拼搏、担当作为,探索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新模式,构建具有金开特色的区域治理现代化体系。

开发区领导苏荣兵、陈伟通、蔡于群参加。



张旭辉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三个部门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政法办、社发局、网格办三个部门过去一年围绕中心工作,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常态化防控、四级网格建设、社会稳定和谐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三个部门要把主责主业放到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口和着力点,重点要回答好四个问题:一是如何把网格化工作体系建设得更完善,真正实现“官网”变“民网”、干群共融共建共治;二是如何加快政府数字化、智慧化、现代化转型,推进“八网融合”,做实做细“微智治”模式,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三是如何把自身主职工作融入网格、依靠网格,通过网格来抓工作;四是如何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信访积案清零年、重大矛盾化解年“三个年”建设,加强信访积案化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张旭辉强调,在加快社会治理转型,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牢牢以“党建+微网格+大数据+X(具体工作)”的大网格体系为抓手,充分解读网格、融入网格、依靠网格,促进网格与部门间高度融入、浑然一体,变垂直型管理为扁平化管理,推动实现城市的全域感知、全网协同、全业务融合和全场景智慧,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让市民共享数字生活、共创智慧社会。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快人事工作转型,建设市场化导向,加快制定干部职员化转型工作方案,通过市场化薪酬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才支撑能力。


就三个部门接下去工作重点,张旭辉要求,要进一步加大维稳工作力度,不能因为指标排名而放松警惕,而是要时刻保持工作紧迫感,加强维稳工作的系统性、延展性、针对性研究,全力防控各类安全风险,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进一步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落细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按照精密智控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实巩固前期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要进一步平衡文、教、卫、体等民生工作重点,尤其要重视精神文化建设,铸造一批有辨识度文化品牌、产品,打响城市品牌、吸引集聚人气,彰显城市独特魅力。要进一步加强抓村(社区)一级的统筹能力、领导能力,完善社区服务配套的布点,按照“健康城”的理念把康养内容融入到每个细胞血脉中,推动和带动整体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