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变“资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赋能企业发展

日期:2020-12-04 15:40:55 来源:​市场监管分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案例背景

2020年3月,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走访金华市伊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时,了解到该公司生产产品包括医用额温计,已列入省经信厅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疫情下额温枪海内外需求量暴增,企业急需资金用于扩大生产和技术攻关。

进一步调研得知,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动代步车、电动轮椅车、医用红外额温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已销往德国、意大利等70多个国家。公司先后获得“浙江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拥有有效专利近百件,核心专利具备较高市场价值,但缺少不动产抵押物,也没有合适的担保人,是一家典型的轻资产科技型企业。

摸清情况后,分局多次与银行、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沟通相关事宜,为企业专利质押融资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最终,该企业专评估价值达到2200万元,获得贷款150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燃眉之急”。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任务,以及2019年底突如其来却又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危机和经济寒冬的双重冲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陷入销量停滞、资金短缺等多重困局。如何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提供更灵活更优质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一直是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在探索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二、主要做法

2020年,分局通过为企开源节流、服务提质增效、合力扩面集成等多种举措,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真正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1至10月,共完成专利质押登记合同数14项,同比增长366.67%;专利质押金额33280万元,同比增长1147.91%;惠及企业数12家,同比增长300%;质押专利数65件,同比增长712.5%;共完成商标质押登记合同数5项,同比增长400%;商标质押金额7271.05万元,同比增长107.74%;惠及企业数5家,同比增长400%。在重点支持小微、科创企业方面,截至10月末,辖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及企业数15家,其中小微、科创企业8家,单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最低仅为80万元,有力支持相关科创企业起步发展,具体做法如下:

(一)开源节流,全力解决“融资贵”    

1.完善贴息政策体系,降低企业融资利率市级层面,2019年11月25日,金华市人民政府印发《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若干意见》(金政发〔2019〕32号),规定企业获得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并按期正常偿还贷款的,给予不高于当年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贴息补助;区级层面,2020年,分局严格按照拟定初稿、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上会讨论等规范流程,推动制定出台了开发区知识产权奖补政策文件《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办公室关于强化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工作的通知》(金开办〔2020〕105号),规定对运用专利、商标向金融机构质押获得贷款并按期正常偿还贷款的企业,给予专利质押实际贷款额同期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25%贴息补助。自此,市区两级政策体系构建完成,企业可配套享受市、区两级配套贴息补助,实打实降低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利率,激发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内生动力。

2.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根据《中国银保监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人民银行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18号)文件精神,银行为授信评估目的引入外部数据、信息或评级的,不得要求企业支付相关费用。为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存在的不合理收费等问题,分局召开金融机构约谈会,明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费用、登记费用由银行独立全额承担,心贴心降低了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减轻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外在阻力。

(二)提质增效,聚力畅通融资路

1.服务上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对于辖区内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以及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高度人力密集型、外向型等行业企业,以及现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企业,分局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微信电话问询等多种方式,快速、全面摸排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以及存量质押项目的企业还款能力,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走访清单,牵头携手金华银行科技支行、中国农业银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等相关金融机构逐一进行“三服务”走访,宣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贴息政策,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做到政策上门和服务上门,积极协调银行予以贷款或续贷,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截至10月底,共走访相关企业76家次,促成12家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其中,续贷3家。

2.简化流程,提升服务企业速度和水平。2月19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明确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知识产权融资支持政策的通知》(浙市监专利〔2020〕1号),出台包括帮助降低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利率、合理设置还款宽限期、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免收专利评估报告服务费、推出专利商标质押零见面办理等惠企政策,为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分局聚力当好扶持政策信息“快递员”、搭建银企平台“牵线员”、质押融资办理“勤务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程服务,同时积极与省知识产权研究和服务中心,以及金华银行科技支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沟通协调,力争提高疫情期间知识产权融资服务质量及效率,做到一路畅行、快速办理,以浙江艾领创矿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例,从提出质押融资需求、专利价值评估、办理质押登记手续到最终放贷200万元,企业从未跑过腿,并且只用了两周便完成了以往需要一两个月才能办理完成的融资流程,大大缩短了企业贷款时限。

(三)扩面集成,合力铺开融资网

1.启动政银合作,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面为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分局与银行、代理机构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为企业知识产权金融工作提供政策交流、业务协调、信息对接、价值评估、法律风控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并于2019年12月举行现场会,与金华银行科技支行签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将勠力同心、笃定前行,为全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搭建信息互联互通和“一站式”融资平台,为全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科创企业孵化事业装上强大引擎。

2.灵活宣贯方式,释放多方推动集成效应为构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多方参与、共推共赢的良好局面,2020年,分局联合金融机构及科创园区开展了中科金华科技园知识产权培训会、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党建+”发展联盟知识产权专题推进会,并于10月15日在金城国际酒店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浙江站活动,累计培训企业250余家次,现场银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签约2家。此外,分局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及现场展示咨询等多种渠道与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020年,分局共发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题微信公众号推文2篇,在金华日报、金华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导2次,并结合“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展微信知识产权有奖答题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宣贯活动,使政策支撑、服务优化、多方推动形成集成效益,更好地激发全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的倍增效应。

秉承“始于企业需求 终于企业满意”的知识产权工作理念,坚持“营造知识产权最优生态圈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的使命担当,开发区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2019年7月,开发区获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截至今年10月,全区现拥有发明专利823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3.54万人/件,居全市第一;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9家,中国驰名商标5件。

“扶摇直上须前进,十方世界是全身”,下一步,分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抓环境优服务、抓落实增效能,争建全市第一个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打造知识产权事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