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开发区合力推动知识产权“三服务”赋能企业复工复产

日期:2020-03-09 11:52:09 来源:​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者:​吕灵艳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鉴于新冠肺炎的来袭,众多企业不得不延期复工,同时还面临着缺工缺料缺钱等诸多困恼,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借国家及省应对疫情的诸多惠企政策的“东风”,凝政府、银行、服务机构、企业等多元主体的“合力”,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发展,聚焦服务,精准发力,深化知识产权“三服务”赋能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优化知识产权融资服务。该局靠前指导、主动作为,通过微信群、电话问询及填写电子调查表等方式,高效快速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调查,建立疫情期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企业清单。同时,根据上述清单,市、区局领导多次协同金华银行科技支行等相关金融机构走访需要办理知识产权融资业务的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上门,精准对接,搭好平台,贴心服务,截至目前,共走访相关企业23家次,促成7家企业与相关金融机构初步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意向,现3家企业成功融资175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金额达6150万元,切实缓解了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

二是深化知识产权服务事项“零见面”。一方面,该局多次在企业微信群中发布如专利费用减缴办案程序、知识产权质押线上服务等各登记、审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的办理方式及操作流程,确保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另一方面,该局针对优先复工和涉及防疫的商标、专利办理事项,提供绿色通道,与市局及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进行协调对接,提供优先受理、快速审查、邮寄送达等服务,在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的同时,确保企业能继续办理知识产权相关事项。

三是活化知识产权服务聚集区建设。该局局长张一之等两次实地调研金华信息经济产业园,并参观考察金东中央未来城及金华人才公园,为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寻求充实的理论和实践支撑。开发区党工委员蒋巧青、市局副局长何明明等开展专题研究,协调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知识产权集聚区项目建设,为开发区制造型、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为开发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区战略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四是强化知识产权严保护高地。疫情期间,针对浙江火山机械有限公司反应的其外观设计专利涉嫌被某企业侵权的问题,该局邀请知识产权专科律师王延军共同上门走访,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并将司法保护需求强烈的该企业,作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省高级人民法院调研服务联系机构进行报送,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行政与司法衔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处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