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0327095/2022-11277

  • 文件名称:

    财政局

  • 发布机构:

    金华开发区

  • 成文日期:

    2022-03-1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财政局

    朗读

  • 科(处)室名称: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 岗位责任人:陈威虎
  • 科(处)室地址:金华市婺城区双溪西路620开发区大楼16楼
  • 联系方式:0579-83183912
  • 公开电话:0579-83183912
  • 办公时间:夏令时:上午8:30-12:00;下午2:30-6:00; 冬令时:上午8:30-12:00;下午2:00-5:30(法定工作日)
  • 科(处)室职能:

    一、工作职责
    (一)编制开发区财政收支年度预决算草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二)制定乡镇(街道)财政体制和乡镇(街道)财政体制结算方案。
    (三)牵头制定开发区政府性债务计划,履行开发区债务监督管理。
    (四)执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总预算会计制度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五)管理开发区政府非税收入、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及各项财政性资金。
    (六)负责开发区财政资金调度。
    (七)监督管理开发区各项财政支出和各单位(部门)财务活动。
    (八)负责办理和监督开发区本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负责基本建设财政财务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开发区政府投资预算。
    (九)监督财政法规、政策的执行,负责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十)负责开发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监督管理。
    (十一)管理开发区会计工作。
    (十二)承办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科室设置及职责
    1.综合科:负责公文处理、信息、议案、建议、提案和信访、档案、保密、接待联络以及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负责起草有关重要文稿;负责管委会重点工作、管委会领导交办件和有关重要文件和会议决定事项的督查工作;负责财政局信息化建设及财政业务系统日常维护工作;负责局内有关行政管理制度的拟订和实施;负责局内行政接待、车辆保障等后勤服务;负责局内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内务工作;负责财政局干部人事、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工会工作、党务工作、党风廉政和社区共建等工作;负责开发区协同办公系统交办的公文流转;承担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2.预算科(债务管理科):负责执行财政预算分配和预算管理改革的方针政策,负责年度政府预算草案的编制及政府预算的调整,提出预算平衡和财力分配方案;负责汇总编制开发区单位(部门)预算;负责编制中长期财政规划;负责开发区财政专项资金的统筹管理;负责预算管理流程的规范和完善工作。负责研究制定乡镇(街道)财政体制;办理与市财政、乡镇(街道)财政体制结算;负责国家有关财政税收政策的实施,分析调研并提出政策调整建议。负责研究政府债务有关政策,贯彻执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负责政府性债务余额限额管理和纳入预算管理;负责研究预算编制改革,提出预算编制政策,拟定开发区单位(部门)预算(含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方案;负责政府预决算的公开工作,负责指导单位(部门)预算公开工作;负责开发区行政政法、教科文单位的财政财务管理和政策咨询服务工作;负责行政事业单位综合性开支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参与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和政策的研究制定;承担社会保障基金(资金)财政监管工作。承担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3.国库科:负责组织实施预算执行; 管理开发区各类财政资金专户及财政性资金;负责开发区本级财政性资金的核算、支付、清算及资金调度等工作;组织开发区本级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工作;负责开发区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的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开发区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总预算会计制度。负责组织编报部门决算和财政总决算;批复部门决算、指导开发区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审核汇总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负责预算执行进度的统计和通报工作;负责开发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开发区政府购买服务政策;负责土地出让金政策执行、规费的计提、收入解缴、报表统计工作;负责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执法执勤用车(行政执法专用车)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编制及控购管理;应用并推广全省统一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管理和交易平台;承担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4.农企科:负责财政支农相关专项资金管理,研究制定相关财政支农政策;协助相关单位(部门)做好上级对支农专项补助项目的审核、上报工作;参与有关涉农补贴财政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负责基层财政组织建设相关工作和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管理工作;负责财政扶持企业专项资金管理;研究制定相关财政扶企政策;协助相关单位(部门)做好上级对企业专项补助项目的审核、上报工作;会同相关单位(部门)做好涉企补贴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参与企业应急周转金申请资料的复审及风险防范工作;参与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工作;承担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5.经济建设科:牵头组织政府投资预算的编制,参与开发区政府投资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的管理;负责基本建设管理有关工作,管理财政基本建设资金;负责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决算报表的编报工作;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评估、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审查,参与管理政府投资工程造价;参与政府性投资项目的统计分析;承担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6.国库支付科: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办理开发区各类财政资金的审核及支付;负责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相关模块的维护和区级财务平台的开发管理工作;负责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年终收支结转及用款计划入账管理业务;负责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资金清算业务,及时办理四方对账并提供相关报表信息,执行日清月结、年结操作;负责动态监控工作实施及管理,定期报送相关报表及报告;集中管理支付业务使用的各种凭证和票据;负责单位公务卡及涉银业务的具体管理;负责单位财务人员的具体业务指导;承担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7.绩效监督科:牵头组织实施专项财政监督职责;拟订财政监督的制度和办法;监督财政法规、政策的执行。组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拟订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和指导预算单位开展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开发区会计工作;传达贯彻执行会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负责开发区代理记账机构资格、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的管理工作;管理其他会计事务。负责开发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监督管理;负责拟订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制定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审核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购置预算。归口管理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的贷(赠)款业务。承担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