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开发区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
将“知产”变“资产”

日期:2021-01-13 15:55:33 来源:​市场监管分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今年以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通过深化政银企合作,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探索将“知产”变“资产”,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融资烦问题,取得积极成效。全年开发区专利权、商标权质押额达4.3亿,同比增长271%;融资额达1.4亿,同比增长865.5%。其中,专利权质押额3.6亿,同比增长210.3%,融资额1亿,同比增长589.7%;商标质押额0.7亿,融资额0.4亿,实现“零”突破。该局经验做法入选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典型案例。

一、政策扶持抓规范,解决融资贵问题

完善贴息政策体系,降低企业融资利率。推动开发区管委会制定出台知识产权奖补政策,对运用专利、商标向金融机构质押获得贷款并按期正常偿还贷款的企业,给予专利质押实际贷款额同期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25%贴息补助,加上市级贴息补助政策,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共可配套享受基准利率75%的贴息补助,实打实降低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利率,激发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内生动力。

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规范金融机构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银行为授信评估目的引入外部数据、信息或评级的,不得要求企业支付相关费用;明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费用、登记费用由银行独立全额承担,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减轻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外在阻力。

二、优化流程抓服务,解决融资难问题

服务上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微信电话问询等多种方式,快速、全面摸排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高度人力密集型、外向型等行业企业,结合现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以及存量质押项目的企业还款能力,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走访清单。同时,牵头携手金华银行科技支行、中国农业银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等相关金融机构,逐一走访76家(次)企业宣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贴息政策,促进银行优先支持12家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优化流程,提升知识产权运行服务能级。积极与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金华银行科技支行等机构进行沟通协调,做到企业材料上门收、质押登记邮寄办,企业免跑腿、零付费,流程能简则简、提质提速。开发区某公司从提出质押融资需求、专利价值评估、办理质押登记手续到最终放贷200万元,仅2周时间便完成了以往需要一两个月才能办理完成的融资流程。此外,经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批准,开发区将在行政服务中心和金华之心设置质押登记服务窗口,从前需要到杭州办理的业务,往后在家门口便可以办理。

三、闭环管理抓覆盖,解决融资烦问题

启动政银合作,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面。该局与金华银行科技支行签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银行、代理机构协同配合,为企业提供政策交流、业务协调、信息对接、价值评估、法律风控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灵活宣贯方式,放大质押融资集成效应。该局联合金融机构、中科金华科技园召开知识产权培训会、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党建+”发展联盟知识产权专题推进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浙江站等活动,累计培训企业250余家,现场银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签约2家;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金华日报、金华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报导知识产权质押融知识,通过“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现场展示咨询和开展微信知识产权有奖答题活动等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宣贯活动,使政策支撑、服务优化、多方推动形成集成效益,更好地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的倍增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