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日期:2021-11-24 01:16:42 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党郑重提出“两个确立”,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历史担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揽“四个伟大”,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从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到构筑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从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到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到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从确立强军目标到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从维护国家安全到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生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名副其实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国“复兴号”巨轮就能行稳致远,驶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彼岸。

伟大历史时代召唤思想理论创新,丰厚实践沃土孕育科学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的理论勇气、深邃的战略思考、科学的实践创造,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准则,加强政治历练,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矢志不渝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增强爱戴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服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指令,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如饥似渴学理论作为第一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坚持把持之以恒抓落实作为第一要求,开展任何工作都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