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开发区迅速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对八大重点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日期:2021-11-26 14:56:45 来源:​宣传部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1月23日晚,金华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强调,没有平安就没有发展,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行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苏荣兵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党工委副书记董智频主持会议,管委会副主任张卫东通报相关情况。



会议强调,开发区上下要敲响警钟,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和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的艰巨性。要全面研究、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对策措施有效解决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坚持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要求,切实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督查、掌握情况,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会议按照“三年行动”和“遏较大”工作专班要求,对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接下来,开发区将围绕8大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道路交通领域。重点检查临水临崖高落差危险路段和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校车、旅游包车、客运车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承载10人以上的超载面包车和大型运输车(工程车)。


消防领域。重点检查居住超过10人以上的出租房屋和合用场所,学校、医院、大型商场、专业市场、社会福利机构、民宿、娱乐场所、网店等人员密集场所。


建设工程领域。突出以建设工程落实施工方案、脚手架、深基坑、高大模板、建筑起重机械设备、施工电梯等部位为重点的施工现场安全检查;重点打击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行为,整治不按专项方案施工、无相应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等问题,坚决纠正施工企业现场“三违”等行为。


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安全监管,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及运输环节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事故隐患;开展重大危险源安全专项督查,督促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单位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和应急值守制度。


特种设备领域。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使用锅炉、压力容器、电梯及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


喷涂作业场所。按照“一厂一策”要求,制定整治方案,实施分类监管和治理。集中治理防火防爆、危险品管理、职业病防治、通风净化和应急疏散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关闭淘汰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喷涂作业场所。


涉氨涉尘作业场所。深化对涉氨制冷企业落实技术规范要求的检查,重点查处氨直接蒸发制冷的人员较多生产场所,未采用载冷剂间接制冷系统或其他安全的制冷方式,以及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的作业间内的情况。深入结合辖区实际,开展涉及可燃爆粉尘作业场所安全检查,督促设施提升改造,突出规范作业管理。


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安全作业相关规定,对辖区企业单位的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排查确认,有效落实企业员工教育培训、作业审批、作业警示标识设置、个体防护、作业监护、应急救援装备配置等方面工作。


会议要求,本次检查要加强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各执法部门要坚决惩处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治理措施,切实做到“三个零容忍”:对各类安全生产隐患“零容忍”,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零容忍”,对发生责任事故不严肃追责的“零容忍”,特别是对典型事故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