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会议要求:以硬核举措打好能耗“双控”攻坚战 转变内生动力突破核心制约

日期:2021-11-26 15:22:04 来源:​宣传部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1月22日,金华开发区召开第20次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开发区能耗“双控”和有序用电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开发区城市更新实施意见》《综合开发片区策划方案编制指引》《开发区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听取开展开发区“拼创先锋”评选工作汇报。


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庄重承诺,标志着我国开始逐步进入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的新发展阶段。开发区上下要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把能耗“双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同加快创建省高能级战略平台,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加快产业集群、培育新兴动能相结合,高度重视、吃透内涵,谋定而动、全力推进,进一步展现开发区排头兵、领头雁的使命担当。要聚焦产业结构重塑,扎实开展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因地制宜、一企一策,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紧抓技术节能,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推动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5G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深入应用,加快“未来工厂”建设。要聚焦数字化改革抓管理,发挥数字化监管平台作用,坚决清理整治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两高”项目,确保监管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要聚焦专班常态化机制,完善与电力部门季度例会制度,加强与各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尽快研究完善工作方案和行动路线,精准部署任务,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为进一步规范城市更新、片区综合开发过程中各项工作,提高效率,促进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开发区拟出台《开发区城市更新实施意见》《综合开发片区策划方案编制指引》,通过制度创新,实现城市更新、片区开发等工作精细化管理。会议指出,当前开发区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的换挡期,当务之急就是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以片区化综合开发为主路径实施城市更新是破题关键。要加快城市结构系统性优化,破解产业格局重构、城中村改造、公共服务配套等多种用地的综合性问题,重点突破,争分夺秒遴选合作单位,推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要写好“人、城、产”三篇文章,导入产业空间与城市空间互动的概念,加快全域未来社区集群建设,做强人才科创平台,提升群众公共服务水平,加快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逐步融合。要发力平台能级提升,狠抓低效用地管理,做优存量、盘活增量,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


开发区拟出台《开发区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通过构建完善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促进产业集聚、鼓励创新发展。会议强调,积极谋划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是创建省高能级战略平台的战略重点,必须加快重大项目招引,推动新产业、新技术间交叉融合发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形成一批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扶持开展试点示范,将开发区打造成为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引领区。空间、政策、人才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三大需求,要加快政策落地速度,提高工业用地使用质量保障发展空间,做强做大产业引导基金,加大领军人才引进和本土应用型人才培育力度,形成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扶持体系。


会议强调,选树一批拼搏实干、争先创优、业绩明显的“拼创先锋”就是为了滋养好的作风,涵养好的环境。开发区上下要始终保持昂扬攻坚争先的斗志,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敢于直面矛盾,善于破解难题,刻苦学习钻研、强化担当精神、有心用心专心,既为开发区发展建功立业,又实现自身的锻炼成长。要秉持清廉担当的态度,持之以恒纠“四风”,发挥干部选任评价、攻坚争先大比拼等工作机制作用,锤炼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