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智治看金开】金华开发区打造“十分钟”便捷网格服务圈

日期:2021-02-22 14:56:51 来源:​金华开发区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我市以连续两年全国第一、综合成绩全国第三的优异成绩,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光荣称号。在如今“后创建时代”,如何继续发挥网格作用,做好长效治理文章?记者走访了金华开发区的几个小区,寻找答案。


2020年以来,金华开发区不断深化网格工作,在辖区网格内建成网格服务驿站以及个人网格工作室。网格服务驿站整合了网格员队伍及业委会、物业、党员、志愿者等人员,成为解决居民日常问题的前沿岗哨。和原先找人、办事要到社区相比,建在一个网格、一个小区、一幢居民楼的小网格内的服务驿站和个人工作室,将网格服务圈缩短到了十分钟以内,真正方便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高畈社区:网格党群服务驿站 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


知礼巷上的网格党群服务驿站于去年10月建成,是高畈社区首家网格服务驿站。建成后,马上成为该社区的一个亮点,居民纷纷前来参观。


“社区把原先的6个党支部调整为5个,每个网格一个,由党支部牵头,整合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格姐等力量,在各个网格里建成实体网格驿站,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高畈社区书记范俊英说。



记者看到,网格党群服务驿站内设置有便民服务区、休息区等功能区,可以就近解决环卫工人等城市服务管理者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并为老百姓提供免费手机充电、问路指引、提供应急雨具和应急药品等多项日常便民服务。


据介绍,网格党群服务驿站以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为宗旨,就地设置驿站,推动社区社会治理“快步走”。上月底,辖区网格内某住户的卷帘门被电动三轮车撞坏,修理费需要660元,双方无法在赔偿金额上达成统一。了解情况后,社区网格员张丽迅速介入调解,对方最终同意将660元直接交给修理工,如此解决了问题。


“网格服务驿站已经成为网格内居民生活的便民服务站、小区治理的问题收集站、疑难问题的政策咨询站、网格支部的党员活动站。网格党支部整合网格内的各种力量,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急事难事,真正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网中结。” 范俊英说。


雅苑社区:网格红心驿站 就地办事,网格服务更便捷


“地下污水管道堵塞严重,居民来寻求帮助,我们当天就帮他解决了。而且我们的修理都是免费的,他只要出点材料费就行。”叶惠林是三江街道雅苑社区红旗小区业委会的主任,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社区的网格红心驿站值班。他向记者翻开桌上厚厚的一本记录本,上面记录着一件件已经帮居民解决掉的事情。



雅苑社区分为三大网格,以较大的小区为点位,分别建有三个服务驿站。社区在联建小区建立了睦邻空间,在雅苑小区建立了微格联心。网格红心驿站则是直接建立在红旗小区网格中的服务站点,服务范围辐射小区及小区周边居民。


“我们在网格红心驿站里配备了各种力量。叶惠林是红色代办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这支队伍每天都安排人在这值班。我们还有常驻的网格员、家庭警察、家庭医生、格姐、党员等来参与小区的管理和服务。”雅苑社区书记钱素芳说。


据了解,雅苑社区党委下辖三个网格党支部,共计203名党员,网格中的大小事务由网格党支部牵头。网格红心驿站建有红心议事厅,钱素芳也常来到议事厅,和居民代表商议小区事务,解决民生困难。


去年12月,红旗小区污水零直排项目施工。小区居民普遍反映,项目开工后,路面被挖得一塌糊涂,影响通行,而且噪音扰民,建议施工方改变施工方案。接到居民意见后,小区立即组织议事,经商议和沟通,最终施工方案由大面积开挖改为小面积开挖。为解决噪音问题,施工方固定施工时间,选择在居民集中外出和工作的时间施工。


据介绍,网格红心驿站还为居民养老提供了很大方便,也分担了一部分社区的压力。“社区会将街道里的老年快餐拿到网格红心驿站里,让老人自己过来拿,走几分钟就到了。对于出行不方便的老人,我们的志愿者会送餐上门。有了网格红心驿站,很多事情实现了就地办理,打造了‘十分钟’网格服务圈。” 钱素芳说。


寺前皇社区:邵国武网格工作室 让居民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寺前皇社区惠康楼小区,只有一栋楼,却住着99户住户。几年前,这99户住户还生活得有些“凌乱”,直到一个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栋楼居民的生活。


“你看现在的小区,监控、路灯、道闸、停车场、电动车充电桩等硬件服务保障应有尽有,居民进出有序,环境整洁干净。”说这话的人叫邵国武,惠康楼的一位住户,也是社区的一名微网格长。一年前购买并安装这些硬件的资金都是他一人垫付的。



面对小区曾经脏乱差的生活环境,邵国武也承想过“一走了之”。但强烈的使命感,使邵国武最终决定改变小区脏乱差的现象。寺前皇社区书记郭朝明的鼓舞,让他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从环境到秩序,一步步改善小区面貌。


“我们选了几个有责任心的人成立了业委会,由业委会牵头购买安装各类硬件,同时我们也雇用垃圾分类站点的分拣员每周去小区楼道里打扫几次垃圾,费用算到物业费里。”邵国武说。


据介绍,邵国武不仅花费时间、金钱为小区“修容”,还将微网格长的热情与热心扎根到了群众心中,与居民“连心”。在去年“以德为邻、共建文明”的邻里节上,专为服务居民的“邵国武网格工作室”正式揭牌。


据了解,成立半年时间,该网格工作室帮居民做了不少实事。几个月前,小区一住户在其妻子因病去世后,性格变得暴躁,时常打骂、体罚大女儿。打骂声、哭喊声惊动了楼里邻居,邵国武看在心里也着实不好受,上门多次劝说,但该住户屡教不改。


“他一个人带两个女儿也不容易,可能女儿作业做得不好,他发火打她,最严重的一次公安也来了。我们坚持不懈地上门做调解工作,他最终也同意不再打小孩了,还签下了承诺书。”邵国武说,现在已经听不到打骂声了。针对这家人的特殊困难,小区还给他免去了一半的物业费。


“不仅要让居民住得干净整洁安全,还要让居民有事情时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居民现在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会来找我,把工作室直接建在网格上,方便大家办事,凝聚邻里人心。”邵国武笑着告诉记者,他将会继续在网格里为大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