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0327095/2021-00216

  • 文件名称: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 发布机构:

    环保分局

  • 成文日期:

    2021-02-2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日期:2021-02-22 10:29:20 来源:环保分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成立于2013年12月22日,经济来源:财政全额拨款,局办单位: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本单位户数为1户,即行政二级1户,执行政府单位会计制度。现法定代表人:黄莉青。宗旨:受主管部门委托承担环境管理、建设项目前置审批、污染减排、环境执法、生态环境保护、污染事故纠纷调解查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征收排污费等。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核定编制人员6名实际在编人员0人。其中市生态环境局系统内调剂人员8名,编外人员4人。

    1.主要职能:受主管部门委托承担环境管理、建设项目前置审批、污染减排、环境执法、生态环境保护、污染事故纠纷调解查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征收排污费等。

     

    2.机构情况,本单位户数为1户,即行政二级1户,执行政府单位会计制度。

    3.人员情况,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核定编制人员6名实际在编人员0人。其中市生态环境局系统内调剂人员8名,编外人员4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概述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事业成效。

    (一)三大环境质量稳中有升

    水环境质量:市控断面河盘桥和婺城大桥水质稳定在Ⅲ类,21个主要乡镇(街道)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环境质量考核为优秀;大气环境质量:PM2.5浓度34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35微克/立方米)下降2.9%,AQI优良率85.7%,比去年同期(83.1%)提高2.6个百分点,臭氧浓度164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165微克/立方米)下降0.6%;土壤环境质量:土壤污染地块利用率、危废无害化处置利用率、规范化考核达标率全部达到100%。水、气、土三大环境质量稳中有升,2019年开发区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得分90.59分,位居全省第5、全市第3。

    (二)四大实招助推实体经济。坚定贯彻落实“不顾生态的发展是天怒人怨的死路、不顾发展的生态是天喜人怨的邪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才是天喜人欢的幸福之路”的环保发展理念。一是做大做强开发区总量库容。通过立足自身和积极向上争取双管齐下,不断做大做强开发区总量库容。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排污权政府储备余量登记的通知》(金环发〔2019〕76号),重新核定开发区排污权政府储备余量:化学需氧量942.062吨、氨氮78.211吨、二氧化硫3113.978吨、氮氧化物1688.066吨,较2018年核定量:化学需氧量翻了9翻多、二氧化硫翻了近4翻、氨氮和氮氧化物实现了“零”的突破。二是建立总量指标要素供给导向。将开发区极其有限的总量指标用于扶持主导产业,蒙牛乳业技改项目新增总量指标调剂等一批总量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丁丁实业工业发展用地环境功能区划调整力争在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影响评价“三线一单”编制中予以解决。三是推进区域规划环评工作。先后3次赴省生态环境厅对接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金西分区规划(修编)环评工作,12月17日已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审查;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拓展环评、吕塘秋滨单元控规修编环评、国家级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环评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展。四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市率先将“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措施从登记表延伸到报告表和报告书。今年以来,已审批项目67个,其中报告书项目8个,办理16个环评报告表降级为登记表项目的备案手续,审批全流程提速50%以上。

    (三)四大重点行动推进有力

    碧水提升行动:投入1000余万元高标准严要求在全区率先完成26家重污染企业“污水零直排”建设,秋滨工业区块和金西东区块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完成率达112%。顺利通过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督查。秋滨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项目、金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项目顺利开工。湖海塘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获省生态环境厅方敏厅长高度赞赏。

    蓝天保卫行动:加强大气污染监测网络建设,7个乡镇微型空气自动监测站和1个工业园区空气自动监测综合站均已通过验收并正式运行。完成重点整治工业园区治理任务、重污染企业整治项目2个、无组织排放改造项目3个、涉气“散乱污”清理整顿项目40个、重点行业VOCs治理减排项目10个、臭气异味治理项目3个。关停取缔29家“散乱污”企业。

    净土清废行动:全面完成15家产废企业固废核查,核查数量居市本级第1位,占市本级核查数量的60%。完成13家重点产废单位物流出入口、贮存场所、产生(处置)设施“三点一线”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占市本级完成数量的65%,完成数量居市本级第1位。立案查处固废案件5起,处罚33.142万元,处罚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70.52%,被生态环境部卫星和无人机遥感影像发现问题1个,除磐安无问题外,发现问题数量在全市并列第2少。通过省生态环境厅企业危废规范化管理考核,优秀率100%。

    督察整改行动。挂牌成立秋滨、汤溪生态环境所,打通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开展督察整改清单化调度12次,先后召开专题推进会6次、现场督查和“回头看”26次,下发交办任务书19份,立案查处29件,处罚额501.0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39%。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1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8个,11个问题(立行立改、长期坚持)达到序时进度。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青阳洪垃圾填埋问题已完成验收销号。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结率100%,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结率97.87%。

    (四)四大工作实现闭环监管。互联网+监管:全面梳理分类监管事项180项、监管子项348项,监管对象有效入库332家,其中企业320家,非企业12家。设置单部门随机抽查任务5次、专项抽查4次,跨部门随机抽查任务2次,实施检查内容420余条、操作要领510余条,形成检查表单15份。信访积案化解:建立受理、调处、反馈、回访全流程式管理,通过推行领导包案化解、环保“零点”执法、“体检式”检查、约法联查和舆论引导等方法,环境信访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18年信访量(1147件)较2017年(867件)下降24.4%,今年信访量(691件)较去年同期(867件)下降20.3%。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通过推行创建工作培训、现场考察学习、召开推进会、现场督查督办、问题整改反馈,实现头尾无缝衔接。已完成秋滨工业区块和金西东区块309家宗土地企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建立属地排查、部门联动、高压执法、动态巡查、问题反馈,实现闭环式管理,严厉打击废塑料加工等典型污染源,现场采取查封(扣押)强制措施12家,有力推动了“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2019年部门(单位)预算收入77.84万元、支出64.90万元。年初预算77.8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11万元,;环评报告技术评估年初预算32万元;排污许可证可发工作经费的专项内容17.4万元。

    1. 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预、决算差异情况,可分收入支出功能科目、分单位、分收入支出具体项目逐项对比(可列表)。

    功能科目

    功能科目

    收入预算

    支出决算

    预决算差额

    2110101

      行政运行

    184,400.00

    140,845.74

    43,554.26

    2110199

    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

    320,000.00

    315,000.00

    5,000.00

    2111102

      生态环境执法监察

    274,000.00

    193,111.64

    80,888.36

    总合计

    778,400.00

    648,957.38

    129,442.62

     

     

    (2)差异原因分析。由于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经费存在实际核发数一定的未知性,执行率在60.63%。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基本支出收入18.44万元,专项收入59.4万元2019年预算收入100%,基本支出支出数14.08万元,专项支出支出数50.81万元,2019年总执行数83.38%。

    (二)收入支出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及原因分析(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无

    (2)会议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无

    (3)培训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2018年培训费0.49万元,2019年培训费0万元。

    (4)其他对单位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无

    (5)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无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分析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支出要按照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析具体构成及特点。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1.资金来源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性质结余12.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余4.36万元,专项支出结余8.59万元,待2020年统一收回。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对资产、负债信息进行分析,主要分析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对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影响等。

    项    目

    2018

    2019

    增加金额

    增加比率

    负债总额

    0.29

    0.28

    -0.01

    -3.45%

    资产总额

    14.86

    15.78

    0.92

    6.19%

    负债占总资产比重

    1.95%

    1.77%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概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19年基本完成当年工作内容。

    (六)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我单位由会计人员实施编报,2019年度的年度的年报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处于上报市财政局统一审核。

    1. 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度的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已完成,2019年公开工作将根据市财政统一布置后开展。

      (三)对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无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无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