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0327095/2021-00251

  • 文件名称:

    关于2020年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预算草案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财政局

  • 成文日期:

    2021-03-0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2020年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预算草案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02 14:38:53 来源:财政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关于2020年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预算草案情况的报告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金华开发区各级各部门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干劲加压奋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积极促进开发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贯彻落实减免缓缴政策,2020年金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54.62亿元,下降2.9%,其中:税收收入51.82亿元,下降5.1%;非税收入2.8亿元,增长73.0%,主要是公安罚没收入大幅增长。

    2020年金华开发区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0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3%,同比增长3.2%;加上转移性收入14.93亿元(含税收返还、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解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及动用上年结余资金),收入合计29.94亿元。金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48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96.6%,下降7.9%;加上转移性支出(含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置换和还本支出、增设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结转下年支出,下同)4.46亿元,支出合计29.94亿元。预计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受土地出让交易系统异常导致金华开发区山嘴头未来社区地块出让时间延迟1个月出让影响,原本在2020年12月份到位的土地出让金27.45亿元将在2021年1月份到位,未完成年度土地出让计划。2020年金华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3.24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63.2%,同比下降25.3%;加上转移性收入6.05亿元(含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解支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及动用上年结余资金),收入合计29.29亿元;金华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0.81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62.3%,下降11.8%,下降主要原因是去年发行专项债券10亿元,今年发行专项债券0.1亿元;加上转移性支出8.49亿元,支出合计29.29亿元。预计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受国有企业经营利润下降影响,2020年金华开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同比下降21.1%,收入合计6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6万元;加上调出资金54万元,支出合计60万元。收支相抵,预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实行市级统筹,收支由市里统一管理,其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由市财政统一编制。

    (五)“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经汇总,2020年金华开发区行政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等“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数为632.54万元,比上年下降5.2%,分项执行情况:因公出国(境)经费5.47万元,下降80.6%;公务接待费8.73万元,下降53.5%;公务用车购置174.94万元,增长6.3%;公务用车运行费347.67万元,下降1.9%。会议费23.36万元,下降16.2%;培训费120.96万元,下降37.4%。

    (六)政府债务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债务限额情况。上级财政部门核定金华开发区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为44.2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8.04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6.21亿元。

    2.政府债务举借情况。2020年,金华开发区新增政府债券2.8亿元,其中: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开发区学前教育中心项目0.1亿元,项目包括五所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或配套改建,以满足金华开发区幼儿上学的需要;再融资债券2.7亿元,用于归还到期一般债券2亿元、专项债券0.7亿元。

    3.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20年,金华开发区偿还债券本金2.74亿元,其中:偿还一般债券本金2.00亿元,偿还专项债券本金0.74亿元;支付债券利息1.4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59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债务付息支出3427万元,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利息1436万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付息支出3813万元。

    4.政府债务余额情况。截至2020年底止,金华开发区政府债务余额44.2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8.04亿元,专项债务余额26.19亿元,债务规模控制在核定的债务限额内。

    (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执行情况

    2020年,上级财政部门下达金华开发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77亿元,同比下降5.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4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32亿元。

    (八)主要收支项目执行情况

    1.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2020年,金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10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

    (1)增值税49593万元,增长5.0%;

    (2)企业所得税21643万元,下降1.0%;

    (3)个人所得税10503万元,增长31.9%;

    (4)耕地占用税260万元,下降87.2%;

    (5)其他各税46793亿元,下降15.7%。

    (6)非税收入完成22218元,增长104.4%,主要是罚没收入增长766%。

    2.重点项目支出执行情况。2020年,金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中民生支出16.6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65.1%。其中:

    教育支出52533万元。主要用于:投入学前教育经费近2000万元,金华开发区首家新建的小区配套公办园揭牌, 7家转设公办幼儿园挂牌,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全面推进。投入2000万元用于中小学的教学设备、图书、体音美器材的配备和实验室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迅速提升,顺利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督导评估。安排1000万元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专项资金,加大对科研成果、教学质量监测奖励力度,加大对一线骨干教师、班主任和乡村教师的政策倾斜力度。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分配政策与公务员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大力扶持创办高端民办学校,制定出台《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开发区扶持民办义务教育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新东方双语学校丽泽书院新纪元国际学校古丽中学纷纷落地开发区,提升“学在金开”首位度 

    科学技术支出4748万元。主要用于:培育1500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大健康+数字经济”的3大主导产业,培育“现代生产服务业+宜居生活性服务业”的配套服务产业,形成3+2现代产业体系。中央创新区建设项目今年正式启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万里扬两条自动变速器装配生产线新建投产;健康生物产业园中,花园集团(金华)生物医药科技园几条生产线马力全开金华开发区健康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汽车两大主导产业,入选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单位先后引进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等产业上游生物医药研发企业,下游引进英诺珐等生物医药相关服务企业依靠加快平台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一系列强链、补链、延链举措,初步形成药品研发—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完整产业链。

    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0230万元。主要用于:投入2371万元落实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的财政补助力度。强化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圆满完成2020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选岗工作政府出钱免费为居家困难的退役军人、三属等优抚对象实行私人定制式的家庭适老化项目改造。实施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在中央的补助基础上加大开发区危房补助标准,大力支持危房改造工作顺利实施及时更新扶贫动态监测,对低收入农户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监测、精准服务。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助力开发区脱贫攻坚落到实处。全力解决好医疗救助方面问题。目前开发区低收入农户按人均1630元标准缴纳和享受农村基本医疗保险,由财政兜底,开发区已为民政系统在册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654人投保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金华开发区实现现行标准贫困人口清零。加大经费保障,确保落实低收入人群、特困人员和孤儿、困境儿童生活费待遇,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兜牢民生底线。

    卫生健康支出20465万元。主要用于: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217万元,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金华开发区实现了“零输入、零传播、零感染”的防控目标。投入300万元在市区同级别医院中率先建成PCR实验室。为开发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站、阻击站,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为开发区所辖4家基层医疗机构安装“智能自助核验”系统,对进院人员进行快速测温、健康码及密切接触情况的自动核验,提高通行效率。金西三镇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高水平发展;投入专项资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医疗设备的更新改善;安排400万元医疗卫技素质提升工程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全科医师培训,在岗人员培训、专家聘用,建立院校合作机制。

    节能环保支出8043万元。主要用于: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实现城区垃圾分类覆盖面100%、分类运输车辆GPS定位覆盖面100%,垃圾投放点智慧监管平台接入覆盖面100%;已建成782个标准化垃圾投放点位,创建6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个省级“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试点小区。实施2020年蓝天保卫战,开展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业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开发区空气质量六项指标首次实现阶段性全面达标,省控断面河盘桥、婺城大桥水质稳定在类;21个乡镇(街道)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全部达到类及以上。金华开发区成为中央环保督察中全市唯一无环保重点信访件和警示案例的县(市、区)。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995万元。主要用于:投入资金近1.5亿元支持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战”,以全程领跑市区的姿态助力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投入5000万元资金,持续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开展省级、市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格局。推进环卫体制改革,重点解决好改革路径、改革时序、改革系统性问题,处理好主管部门、属地乡镇(街道)、国企之间的关系,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管理”和“一把扫帚扫到底”创新实施6.0版社会“微智治”模式,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范本。让城市管理平稳有序,社区事事有人管、管得好。通过打造智慧城市管理中心、构建全科网格图、整合升级智慧化平台,让广大群众更好参与社会治理,助力网格员提高办事效率,较好促进城市有序运行。

    农林水支出13076万元。主要用于:投入850万元补助资金保障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深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建设,通过非粮化整治、农业标准地改革等举措,让良田回归粮田,让农田从碎片化到集约化,大力促进农业增产增效高质量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和美丽乡村振兴,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投入3600万元开展农民饮水提标改造工程,完成29个村的提标改造,总受益人数达2.7万余人。投入1050万元落实 飞地抱团项目,通过购买市区江南区块兰桂苑较好地段的26间店面房用于物业出租,实现24个村集体每年租金分红8万元以上。稳步推进扶贫项目建设2019年立项的3个市级专项扶贫项目已完工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报告中相关预算执行数据在决算编制完成后,还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将按照《预算法》等规定,再提交专题报告。

    二、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有关情况

    2020年,金华开发区全面落实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市人大财经工委的审查意见,积极履行财政职能,依法理财、深化改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实行积极财政政策,集中财力办大事,持续加大支出力度,较好地发挥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财政运行总体平衡,各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

    (一)统筹财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财政部门推出八项便利化举措,启动疫情防控财政应急管理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紧紧围绕“保基本民生、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的工作底线,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下达开源节流工作全年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减支要求,全年累计完成减支1.65亿元,压减的支出全部用于保障基本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加大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规模性纾困政策力度,出台“6个10条”政策组合拳稳企惠企,落实企业“五减”等扶持政策资金、并及时兑现惠企政策,确保将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和省市区出台的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等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全年累计发放五减资金、抗疫贷等稳企资金共计16.94亿元,扶持政策力度和兑现进度居市本级各区前列,复工复产率及各项经济指标市区排名显著提升。增加2000万应急周转金规模,为109家企业发放“抗疫专项贷”4.53亿元,缓解企业融资压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二)优化结构,“三保”保障责任落到实处。面对突发疫情的持续影响,财政部门不断强化底线思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财政收支,着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精打细算,提质增效,确保每笔资金使用于“刀刃上”、落实到“紧要处”,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措施“两到位”。切实履行财政收支管理的主体责任,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优先顺序,加强对“三保”执行情况研判分析,防范支付风险,将“三保”保障责任落到实处,集中财力统筹优先用于保障基本运转、国定省定“三保”民生支出、疫情防控经费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补助支出等。完善盘活存量资金工作机制,继续开展盘活存量调整支出结构工作,实施预算动态调整,摸清存量,分类处理,对支出进度慢、以及预计年内无法支出的资金,全部统一收回;对结转结余超过两年的上级资金进行清理,统筹财力保障新增政策性增支需求。

    (三)深化改革,全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制定《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机关本级财务经费报销业务规程(试行)》(金开财〔2020〕号)文件,加大财政资金使用事前动态监管,创新财务报销审核事前监管模式,采用财务经费报销负面清单和闭环监管机制,推行财政、审计、纪检监察大监督机制,构建财务经费报销审核闭环监管机制,进一步严格财务经费报销审批,强化财政资金监管,预防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在全省首推财务管理机构星级评定工作,  从机构建设、预算管理、预算执行、财务管理规范、资产管理、否决加分事项等六大方面对参评对象进行考核评定。该项工作是该区在全省范围内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的创新举措,以提升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制定《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原则,强化流程控制、依法合规运行。为加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资金账户的监督管理,保障征收项目顺利进行,维护征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制定《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资金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在市本级范围内率先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资金全面实施专户存储、专款专用。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完成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任务,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撑。除全省试点单位之外,金华开发区率先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通过政府采购意向的全面、及时公开,营造更加开放有序、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

    (四)建立机制,防范化解财经运行风险不断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组织召开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协调推进会,完善财政性资金竞争性存放办法,创新性地建立金融机构“白名单“制度,对未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工作的金融机构不得参加金华开发区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再次各债权人送达了撤销承诺担保有关材料的函,要求将资料原件交回财政部门,截至目前政府及其部门出具的承诺担保函已全部收回。积极推进国企规范转型,建立有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下达2020年度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化解目标如期实现,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组织开展基层财政资金管理专项检查、非税执收单位的非税收入及财政票据双随机检查、会计评估监督检查等,检查采取边查边纠的工作措施,注重整改,抓好落实,强化源头治理,通过一系列监督检查,进一步促进了各部门(单位)会计核算的规范及内控制度的完善健全,严肃了财经纪律,保障了财政资金安全、完整、规范运行。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受新冠疫情、财政体制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因素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需求与财政可安排财力的矛盾仍然突出,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增加;财政管理机制还不尽完善,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非常艰巨。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金华开发区创建省高能级战略平台的关键之年。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支持“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聚力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 “财为政服务”理念,真正发挥财政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真正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严格规范政府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法定约束。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1年,金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期为61.01万元,同比增长11.7%,其中:税收收入58.33亿元,增长12.6%;非税收入2.68亿元,下降4.4%。

    2021年金华开发区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15.85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5.6%,其中:税收收入13.81亿元,增长8.0%;非税收入预期为2.04亿元,下降8.1%。加上转移性收入12.67亿元,收入合计28.5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8.52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2.0%,剔除上年结转支出因素实际增长0.4%,加上转移性支出,支出合计28.52亿元。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底出让的山嘴头未来社区地块27.45亿元出让金结转到 2021年度影响,2021年金华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为40.42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73.9%。加上转移性收入4.76亿元,收入合计45.18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拟安排33.21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59.6%;加上转移性支出11.97亿元,支出合计45.18亿元。预计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受秋滨小学经办的民办幼儿园注销清算影响,2021年金华开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为98.0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63.3%,收入合计98.0万元。拟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1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416.7%;调入一般公共预算67万元,支出合计98万元。收支相抵后预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由市里统一管理,预算由市财政统一编制。

    (五)“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预算草案

    2021年,拟安排金华开发区行政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等“三公”支出经费预算控制数886.01万元,同比去年预算控制数下降10.0%,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控制数为40万元,同比零增长;公务接待费预算控制数为228.05万元,下降26.3%;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控制数为164.76万元,下降8.5%;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控制数为453.2万元,下降0.4%。会议费预算控制数为32.51万元,比去年预算数零增长,培训费预算控制数为431.0万元,下降10.0%。

    (六)2021年财政重点收支政策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

    1.支持创建省高能级战略平台。安排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03亿元,其中:科技支出3534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出21925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4349万元,引进人才费用500万元。聚焦五大重点平台,拓空间、提能级、增效益。做活金华中央创新区“核芯”,打造“G60区域创新中心新引擎”;做优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加快构建工业4.0创新生态、空间两大体系;做强健康生物产业园,加快推进花园生物、尖峰康恩贝等重大项目,加速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强化政策引导,培育新税源,保障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2.支持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教育支出安排5.53亿元,卫生健康支出安排1.78亿元、社会保障支出安排1.78亿元,农林水支出安排0.8亿元。推动教育、卫生健康大会举措落实落地,实施卫生、民政、文化、体育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打响“学在金开”“健康金开” “幸福金开” “文化金开”等民生品牌。投入5,860.00万元,新建湖海塘小学附属幼儿园、改建罗埠镇水龙幼儿园和洋埠镇中心幼儿园新园区、配套改建蟠龙安置小区幼儿园和紫桂苑幼儿园,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促进辖区内的幼儿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投资建设开发区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中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安排400万元卫技术人员素质提升工程专项资金,构建完善开发区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体系。推动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推动平台经济、网红经济、直播经济发展催生新岗位,全面落实一批稳岗政策,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培育发展乡村旅游、生态牧场、特色民宿、田园经济和养老养生等新业态。用好粮食生产扶持,牢守粮食安全底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同比增长、扶贫项目清零。

    3.支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公共安全支出安排2.24亿元,平安建设专项资金安排958万元。深化“党建+微网格+大数据+X”社会治理模式,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大治理”区域现代化治理新模式,依托“智慧金开”“金开通”系统平台探索“微智治”模式,在9538个微网格基础上,全方位赋能企业服务、基层治理、政务办公等,激活社区治理潜能。持续推进“平安金开”建设,建强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打造部门事权大整合的“网上超市”,联动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治危拆违、扫黑除恶等,确保建党100周年社会安定。积极构建现代警务体系,加快数字警务”“智慧警务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高质量的服务。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创新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金开和法治金开。

    4.支持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节能环保支出安排1124万元,创建文明城市专项资金安排8500万元,垃圾分类专项资金安排3620万元,环卫经费安排11677万元。支持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收官战,高标准抓好生态环境整治。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加快还清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创建2022年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支持“污水零直排”项目建设,通过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改造,实现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设施运维全常态、污染源全管控、流域水质全达标等五个全创建目标。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造省级、市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着力构建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探索网格化智慧管理模式

    5.严控行政运行成本。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除部门(单位)履职必要的运转性支出外,对2021年一般性项目支出原则上按2020年年初预算数压减10%,新增项目资金原则上不得用于非刚性、非重点支出;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控制数按2020年预算数核减10%后实行分项总额调节控制,大力精简会议、庆典、培训等公务活动,压减腾出资金全部统筹用于保障基层运转和民生领域等重点支出。加大存量资金调整盘活力度,继续完善预算执行红黄榜与压减一般性支出挂钩机制,2021年一般性支出在按照项目上年度预算执行率进行调整的基础上,列入年度预算执行黄榜的部门(单位)一般性支出总额再压缩10%;列入年度预算执行红黄榜之间的部门(单位)一般性支出总额再压缩5%,上年度预算执行率低于50%的预算项目原则上2021年度不再安排;列入年度红榜的部门(单位)不再压缩。

    四、确保完成2021年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2021,金华开发区财政工作将严格执行《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增强资金统筹能力,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各项财政改革发展、资金统筹监管、债务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完成全年收支预算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依法理财,着力提高保障能力。全面把握宏观经济形势,挖掘新动力构建经济新优势。密切跟踪主体税种、重点企业收入形势变化,保存量、突增量、开新量。建立财政税务部门联动机制,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善乡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乡镇(街道)抓企业低效用地处置、闲置用地盘活和城镇有机更新等经济工作的积极性,努力增加财政收入;切实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收入、实现应收尽收。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着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完善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实施改造提升、提质增效、淘汰落后产能,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企业做大做优,进一步夯实财源基础。

    (二)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有保有压、量入为出”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筑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底线,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保有压,统筹兼顾。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管理,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同时保障重点和民生支出,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硬化预算约束,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加大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力度,通过盘活存量资金,释放积极财政政策效应更好地用于谋划支持实体经济、民生事业和政府重点项目的发展。

    (三)强化债务管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认真贯彻执行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债务债券的规范管理,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贯穿监管全过程。进一步全面清理隐性债务规模,扎实落实年度债务化解任务,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规范融资举债机制,建立融资合规性及合法性审查机制,对国资公司融资项目的规模、偿债能力、隐债风险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规范贷款资金的使用。制定出台《金华开发区政府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完善政府债券项目的储备、申报、建设、运营、资产等管理工作,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绩效,

    (四)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资金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理念,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有序推进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建立健全与部门整体绩效相挂钩的预算分配机制和奖惩机制。继续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和绩效评审各项措施,健全财政监管机制。逐步健全覆盖财政日常管理、资金走向全方位的绩效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绩效考评,将绩效评价结果融入到预算编制、整改通报和年度考核等各个环节,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切实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力度,确保专款专用,特别是中央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和扶贫领域监管力度。

    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开发区财政部门将在党工、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凝聚更大共识、形成更大合力、拼出更大干劲、做出更好成绩,全力支持开发区创建“省高能级战略平台”,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开发区力量! 


    关于2020年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预算草案情况的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