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志宏在调研浙中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一廊六城”建设 创新引领发展

日期:2021-03-02 09:45:33 来源:​金华开发区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对浙中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现实基础,结合金华实际,面向未来发展,坚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加快打造科技活力竞相迸发、创新要素充分涌流的高能级科创平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市领导林毅、王健、张新宇分别陪同或参加调研。在开发区调研期间,开发区领导张旭辉、李强、朱卫锋、王燕伟陪同。

调研中,市领导一行先后走访考察了金兰创新城、师大创新城、中央创新城、义乌科技城、光电创新城、金华科技城,听取了有关县(市、区)前期工作推进情况介绍。


邢志宏指出,规划建设科创大走廊是深入对接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重要途径,是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金华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内在要求。从现实条件看,浙中科创大走廊“一廊六城”规划范围内有浙师大、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有龙芯智慧产业园、绿色动力小镇、光膜小镇等重点发展平台,有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光电信息等重要主导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创新要素和高新产业支撑基础。有关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对接国家战略和省市部署,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为牵引,加快打造科创战略平台。

邢志宏强调,要坚持特色发展,根据地方产业发展基础和科技创新需求,取长补短、各展风采,引领地方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整体优势互补的共赢格局。要坚持聚焦重点,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以工程技术应用创新为主攻方向,兼顾部分优势领域基础理论创新,聚合资源、聚力攻坚,集中精力打造一批科创标志性工程,示范带动“一廊六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要坚持面向未来,瞄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提前谋划布局,攻关未来科技、发展未来产业、集聚未来人才,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争创区域竞争新优势。

邢志宏强调,要用好各方资源,发挥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平台优势,在海外资金、海外技术、海归人才对接方面狠下功夫;发挥金华籍人才优势,借助乡贤力量引进一批院士团队、领军人才;发挥在金高校院所优势,加快打造一批重点实验室;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投资建设一批重点产业研究院。要打造创新生态,全力提升科技人才、科技市场、科技孵化服务质量,设立专项创新基金,大力推进创新企业培育、创新人才引育、公共创新设施投资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完善的创新生态系统。要强化制度供给,敢于大胆突破现有体制机制,在创新型产业用地政策、科技金融合作等方面大力探索,积极争取要素资源,为创新要素集聚和资源优化配置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