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融资贷款1000万元!全市首笔“贷款码”落地开发区

日期:2021-04-13 11:28:01 来源:​市场监管分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金华开发区某科技公司负责人通过贷款码申请、“扫一扫”填需求、“点一点”选银行,2分钟便成功在掌上提交贷款申请,5个工作日后便获得了金华银行科技支行发放的1000万的专利质押贷款,这也是我市首笔发放的“贷款码”融资业务。


自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在全国范围率先创新推出“贷款码”业务后,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第一时间对接金融机构,加快节奏助推全市首笔“贷款码”落地。据了解,原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办理,需要在走访中了解企业是否存在资金需求,是否拥有合法有效可质押的价值专利,然后再联系金融机构进行银企双向对接,耗时多、效率低。而“贷款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搭建线上融资绿色通道,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需求发布和对接服务的平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可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对外服务窗口、基层市场监管服务大厅、金融机构网点营业大厅等方式申请融资,同时也可以在线登录各地人民银行、市场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APP),通过浙里办、云闪付、支付宝、微信等应用扫“码”发布融资需求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将有针对性地将需求信息推送至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点对点开展融资对接,从而实现融资需求发布、对接、受理、审核、反馈等一站式精准服务,全力推动小微金融服务的扩面、提质、增效。

在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为解决轻资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上选之策。

今年以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致力于当好企业“店小二”,与金华银行科技支行等金融机构通力协作,搭建政银企“连心桥”,深挖知识产权价值,优化贴息政策、提升服务质速、深化改革举措,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截至3月底,共完成知识产权质押额20650万元,发放贷款3750万元。

下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将会同金融机构,一体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贷款码的推广应用,在迭代升级、用好用活上持续改革创新,提高贷款码用码率,提升企业获得感,助力开发区打造省高能级战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