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评标择优而定

开发区拉开招标“评定分离”改革工作序幕

日期:2021-09-09 10:40:21 来源:​行政服务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招投标市场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投标监管的指导意见》(建市规【201911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依法治理的意见》(浙政发【20215号)文件精神,探索推进招标“评定分离”改革工作,金华市公管办召集各县市区公管办、交易中心主要领导召开了招标“评定分离”改革座谈会。随后,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区属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各国资公司招投标工作负责人召开开发区探索推进招标“评定分离”改革工作会议。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市公管办“评定分离”改革座谈会会议精神,学习深圳、义乌等地“评定分离”改革相关做法及相关文件和案例,结合开发区实际,研究讨论制定相关方案制度,稳步推进开发区招标“评定分离”改革工作。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zpcVXNlcnNcQWRtaW5pc3RyYXRvclxBcHBEYXRhXFJvYW1pbmdcRGluZ1RhbGtHb3ZcODM0MDc1NUB6d2RpbmdkaW5nXEltYWdlRmlsZXNcY2YwZjAwYTdjZTUzYzM2NjJmOGMxNTc3NzYyOTFlZmQuSlBH.jpg

 

“评定分离”指的就是将招投标程序中的“评标委员会评标”和“招标人定标”作为相对独立的两个环节进行分离,评标委员会对投标文件进行定性评审并提供咨询建议,推荐中标候选人,招标人在中标候选人中按照事先确定的定标规则、定标方案自主确定中标人的评标定标办法。这一概念实则强调改变评标专家对评标定标的决定性作用,“还权”给招标人,突出招标人的定标权,从而实现在坚持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进行“优中选低,低中选优”的良性竞争。

会上,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对当前开发区招投标工作进行了分析总结,同时也提出了推进招标“评定分离”改革工作计划。一是完善内控机制,由国资监管中心统盘考虑区属各国资公司建立成员库(定标监督人员、定标委员会人员、外聘专家等)及定标工作规则,强化廉政风险防范及内控工作体系的建立。二是开展项目遴选,根据各县市区“评定分离”改革工作推行情况(除义乌),开发区将进一步扩大“评定分离”试点项目范围,除在重大设计项目上继续推行外,可增加部分设计施工一体化总承包项目作为试点。三是加强部门协同,强化招标人主体责任,加强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力度,深化纪检部门廉政监管,确保各个环节依法依规有序进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需将“评定分离”纳入电子交易系统,指导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规范有序。建设局(招标办)需同步制定定标工作指引供招标人参考。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zpcVXNlcnNcQWRtaW5pc3RyYXRvclxBcHBEYXRhXFJvYW1pbmdcRGluZ1RhbGtHb3ZcODM0MDc1NUB6d2RpbmdkaW5nXEltYWdlRmlsZXNcMDMyZjFjYTAzM2FiMDI4YzBhNjhkMmY4OTVhNTBlNWIuSlBH.jpg

近年来,“评定分离”改革试点地区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招标人负责制得到落实,专家利益输送得到抑制,企业诚信意识得到加强,联动机制基本得到构建,择优思想得到充分体现,招投标市场体系进一步开放,廉政风险线索更加清晰等。下一步,开发区也将按照市公管办对招标“评定分离”改革工作大胆试、稳步推、不断创新完善、不搞一刀切的总体要求,积极学习,探索推进,改出开发区风格,改出开发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