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金华开发区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发展工作受表彰

日期:2022-08-16 15:09:17 来源:​金华开发区发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8月12日上午,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高供给质量和国际竞争力为导向,突出数字化、融合化、品质化、绿色化、国际化,重塑服务业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构建现代化服务产业新体系,全面打响“浙江服务”品牌,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为我省“两个先行”提供新引擎。


会上宣读了表彰名单,省领导为获奖代表授奖授牌。金华开发区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发展区被授予“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中上台领牌。



  金华开发区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发展区总用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由金华金开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旗下子公司金华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现已形成以信息技术服务为主导产业的现代服务业经济发展生态圈。


  目前,创新发展区内已汇聚服务业企业579家,其中规划主导产业企业47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53家。在软件开发与服务、网络安全、数字内容服务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一批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具有竞争力的企业。2021年,服务业实现总营收109.64亿元,同比增长6.03%,实现税收3.85亿元,同比增长20.69%。


  作为现代经济澎湃脉动,服务业融通千行百业、牵系千家万户。近年来,开发区按照“现代服务业新高地”总体战略定位,通过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拓宽领域、提升水平等方式,打造现代服务业“金开样板”,为创建省高能级战略平台增添动力。


  近年来,随着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开发区信息技术服务业呈快速增长态势。按照“传统制造业链缺什么就补什么”的要求,开发区突出软件开发与服务、网络安全、数字内容服务等业态培育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成功培育孵化9158、5173、齐聚科技、亿博网络、光通天下、媒迪雅网络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骨干企业,5173、亿博网络、光通天下3家企业获国家重点规划布局软件企业认定,5173、9158、齐聚科技等多家企业上榜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打通传统制造业产业链堵点、痛点,带动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做得大”。


  与此同时,开发区将园区平台建设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探索政企合作、民企转型发展等模式,整合多方资源,现已建成产业园区平台9个,已建成和存量盘活的平台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在拥有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的基础上,开发区各项政策扶持力度也逐渐加大。《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对于初创型数字经济企业自成立之日起给予3年房租补助,对于有突出贡献的成长型企业按照贡献率给予奖励,由此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前来创新发展区入驻,激发企业创新能动性,提升创新发展区品牌形象和建设进度。


  预计到2025年,创新发展区服务业营收将突破150亿元,税收4.1亿元,吸纳就业人数突破1.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