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百年奋斗史看入党誓词中“保守党的秘密”的重要地位

日期:2022-09-21 17:15:12 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保守党的秘密,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纪律,在入党誓词中就有“保守党的秘密”的要求。作为共产党员,必须铭记入党时许下的庄严承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守党的秘密,为革命保生命、保胜利,为建设保安全、保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员保守党的秘密的历史。

在残酷的革命环境中,从相约建党到组织筹划,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始终在极端秘密状态下进行。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指出:“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以秘密建党为起点,保守党的秘密是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纪律密码,更是必然要求。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了党成立后的第一个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将保守“本党秘密”上升为党的纪律要求,规定:凡“泄漏本党秘密”的党员,“该地方执行委员会必须开除之”。从1925年开始,党在组织发展过程中便规定新党员入党时必须举行入党宣誓仪式。资料显示,我们党最早的入党誓词就已包括严守秘密相关内容。邓颖超同志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曾回忆道,“我现在还可以清晰地记得守则的内容:遵守党纲党章,参加党的组织,服从党的分配,定期交纳党费,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因为那个时候的党组织处于秘密状态,对党员遵守纪律、保守秘密的教育特别重视,抓得很紧,至今印象还很深刻。”

在大革命时期,正是基于党对保守秘密的要求以及广大党员的行为遵守,党的事业才得以在第一次国共合作中保有一定的独立性。然而,如火如荼的大革命未开展多久就因一起严重的泄密事件而遭受严重挫折,党的事业一度面临生死关头。1927年6月5日,共产国际代表罗易擅自将共产国际执委会发给中共中央的密电,即著名的“五月指示”交给汪精卫。“五月指示”涉及吸收工农领袖加入国民党中央、动员共产党员组建自己可靠的军队等重要内容。汪精卫看到这份文件后,当即以此为反共分共的借口,公然背叛革命、大肆残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大革命失败后,全国共产党员从5.79万余人骤减至1万人左右。

总结血的教训,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保守党的秘密直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1927年八七会议通过了《党的组织问题决议案》,明确提出“极严格的秘密规律,是秘密状态中党的工作之基本条件”。从土地革命战争开始,根据保存发展“秘密党”的核心要求,党的工作全面转入秘密状态,加强对党员的保密教育成为当务之急。1929年7月9日,政治局会议通过的《组织问题决议案》指出,“任何一个党员,在他被敌人捕去后,不管是有无证据,他对于革命对于党对于无产阶级唯一的忠诚与责任,便是:不供出任何党务,不承认任何关系,不指出任何同志。”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敌特间谍活动猖獗,党的保密工作形势严峻。对此,中央首先将保密工作的整体要求调整为“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相结合”“保密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同时,我党加强对各级党员的保密教育,尤其体现在对入党誓词的充实和规范上。1939年1月25日,陈云同志撰写了《发展党员问题》的讲话提纲,论述了入党誓词这一内容,其中第三条为“遵守党的纪律,永远不叛党(秘密)”,第六条为“保守党的秘密”。此后,以这一讲话提纲为蓝本,中央组织部颁布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自此,保守党的秘密成为党的铁律,更成为共产党员必须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更重要的是,这种自觉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普通群众。抗日战争期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锄奸斗争中取得绝对胜利,离不开党内、党外对党的秘密的共同坚守。通过对基层组织进行严肃认真的保密教育,敌后抗日根据地形成了良好的保密氛围。1942年,在日军对华北抗日根据地“扫荡”期间,日军逼迫被抓的河北深县王家铺子二十多名群众说出八路军藏身之处,即便连杀多人,仍无人泄密,老百姓就这样用生命保守了党的秘密。

在国共大决战中,党加强了对保密工作的统一领导,各级党、政、军的保密部门紧密配合,严格保守党的军事机密,保障了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解放战争开始后,由于各解放区在地理位置上尚未连成一片,无线电通信便成为当时重要的联络手段,机要电讯保密工作也成为重中之重。1947年7月、12月,中央军委先后在陕北小河村、杨家沟召开通讯保密工作会议。在会后不久进行的宜瓦战役中,西北野战军正是基于此前保密会议精神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规定各部队在与敌交锋前,一律不得使用电台联系,从而成功迷惑了胡宗南的战略判断,使其误以为我军主力集中在宜川,致使刘戡的整编第二十九军在驰援宜川过程中陷入我军重围,最终全军覆灭。1948年5月,中央制定并下发了《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章程》 (草案),决定将中央机要委员会改建为中央保密委员会。

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形势需要,党加强了对党员的保密教育。一方面,在入党誓词中始终保留“保守党的秘密”这一内容。这一时期,入党誓词还没有一个官方版本,有时还允许党员在入党宣誓时根据自身条件和工作内容自拟誓词。但据考证,几乎所有的入党誓词版本都有“保守党的秘密”这句话,足以证明保守党的秘密是所有共产党员在入党伊始就应深埋于心的原则底线。另一方面,为党员保守党的秘密建规立制,进一步完善党的保密法规体系。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党中央、政务院就相继下发了《关于加强保守党与国家的机密的决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颁发了《保守国家机密暂行条例》,召开了全国保密工作会议,提出了建立统一的、国家规模的保密工作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密工作继续稳步推进,保密法制建设更上一层楼。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再次对入党誓词作了修改,并首次把入党誓词写进了党章。列入党章的入党誓词,仍然包括“保守党的秘密”这一基本要素。可见,不论入党誓词在党史中如何演变,保守党的秘密始终是共产党员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必须严格遵守的铁律。

新时代新征程,共产党员要牢记入党宣誓时对党的庄严承诺,做到为党和国家保守秘密,以坚强的党性修养和过硬的政治品格体现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